After All - 林二汶

一段已经过去了的感情,不管用没用心,都不该被拿来做噱头,你方唱罢我登台,哗众取宠。其实,对于恋爱过的人来说,谁对谁错真的没有那么重要,在一起的时候用过真心,分手了就不会有遗憾,不纠缠不抱怨,做前任,体面就好。


《前度》是一部以前任为名,讲爱情困惑的电影。用30个小时回忆了两个人的曾经,从再次相遇到慢慢回到分手前,这期间用两个人的过往,展现了一段深刻却可惜的爱情。

影片刚开始的时候,周怡在机场准备和现男友阿树出去旅行。因为阿树前任的事情,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,导致最后分手。对于男性劈腿,女人总是零容忍的态度,但是女人对于爱情的幻想中毒很深,所以争吵在所难免。

为了旅行,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周怡辞掉了工作,退掉了公寓,而护照却落在了阿树手里,跟各方亲友通话之后,都没有落脚的地方,于是,周怡变得无家可归。因为在机场争吵的时候偶遇前任陈均平和其现女友阿诗,所以周怡暂住在陈均平家。

在被陈均平和阿诗收留的日子里,影片从一个又一个的生活细节,开始回顾周怡与陈均平的曾经。痛经时候的一杯热水,卫生间里的壁虎,重要的设计作品,相同的耳环,相同的沙发,从玻璃杯变成的塑料杯,甚至是聊天说话的方式,两个人之间不由自主的默契,共同的回忆太多太多。

对于一段感情来说,在刚开始的时候彼此都觉得遇到的是对的人,可是在相处的时候,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视角看待恋爱这个事儿,说理解说沟通,本质上还是希望对方能理解自己,希望对方在自己的规划之内。在这个世界上,没有谁是没了谁不行的,周怡不明白,所以她没有给自己留过后路。

关于两个人为什么分手,影片没有交代太多,但是从一次又一次的争吵可以看出,都是谈恋爱常有的问题,周怡固执又冲动,对于爱情过于的敏感和脆弱,太过依赖对方,太过想要安全感,怀疑男方出轨经常发脾气。

严格意义上来说,这不是从周怡的视角来表现的爱情回顾,这是大多数男性眼中的女性处理爱情的方式。电影中讲述的故事就像是一个从小缺乏父爱,性格十分不成熟的姑娘的爱情史。她对每一段爱情都很真心,但是每一段都不长久,一切分手都是自作自受。

关于分手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?这个问题每对恋人都会有分歧,即使你怀念我,我怀念你,可是时间不允许,便怎么也凑不到一起。片中记忆很深的对话,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总是错了。陈均平说每一次分手,我都有找你,只是你没有找我而已。周怡说其实我有找过你。电影里讲的场景用文字表述就是:我打电话过去的时候,是一 个女生接了电话,她说你在洗澡。

当遇到念念不忘的陈均平之后,阿树也回来认错了,可是处在漩涡中心的周怡并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,于是妈妈的话就成了周怡人生的心灵鸡汤,最喜欢的那个,永远都不是身边的那个,这句话其实是错的,妈妈真实的意思是自己最喜欢的那个已经不在自己身边了,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拥有了就好好珍惜。

影片从机场始到机场终,周怡对旅行的态度展现的是自我的成长。刚开始的时候周怡是为了跟阿树去旅行,回忆的时候也曾因为旅行跟陈均平吵过架,在生活中遇到不开心都靠旅行来解决,不在乎去的地方,只是想和珍惜的人一起,旅行对她来说是一种精神符号,缓解压力,放松身心,但是就像周怡妈妈说的,旅行不用别人带,自己去就可以了,你已经长大了。

影片是开放式的结局,可是从片中的细节来看,周怡不可能再和陈均平在一起了。作为一个为现实放弃梦想的人,陈均平已经不再拥有才华,企图盗用别人的设计,变成了自己曾经鄙视厌弃过的人,面对周怡的离开不及时挽留,纵然有情,也不是可以勇敢面对的人了。

陈均平的朋友阿苏是喜欢周怡的,从周怡每次谈恋爱前的噗哧一声笑判断,阿苏应该会是她的下一任男朋友。对于爱情,不应该悼念,每一个前度都是一次成长,感恩,前行。



即使你怀念我,我怀念你,可是时间不允许,便怎么也凑不到一起

评论

© ____慢慢曼 | Powered by LOFTER